國立成功大學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舉辦2019關鍵基礎設施資訊安全實務與管理論壇圓滿成功(2019.12.27)

文/黃莉婷

國立成功大學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於12月27號假嘉南藥理大學舉辦2019關鍵基礎設施資訊安全實務與管理論壇,邀請各方專家學者探討關鍵基礎設場域規範、資安問題和相關技術。

這次活動主題含括「從關鍵基礎設施談跨領域資安聯防」、「水資源關鍵基礎設施之保護:妨害電腦與決水行為之競合」、「如何讓Shodan更強大」及「資安威脅與數位建設概論」四大面項。2019關鍵基礎設施資訊安全實務與管理論壇,吸引了不少關注於此議題的學生和老師參與。本次活動參與師生、專家來自於中央研究院、刑事警察局、國立臺灣大學、銘傳大學、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嘉南藥理大學、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與國立成功大學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等產學各界人士,總計170人次參與。

刑事警察局王振華巡官分享,因應國家施政重點:「資安即國安」,鞏固關鍵基礎設施(CI)8種類別之資安防護,必能穩定整體國安運作,進而提升臺灣總體經濟發展。加上科技進步快速,關鍵基礎設施(CI) 大部分均已連結網路,未來面對全面5G通訊開放的網路型態所帶來的攻擊、危害,我國所面臨之威脅已呈現多樣化、急遽性及高影響性之發展趨勢。為適應艱鉅之挑戰,我國應具備「全災害對策」作為國家安全政策規劃之基礎,透過「跨域資安聯防機制」的防護觀念, 以確保我國關鍵基礎設施(CI)達成全面性之安全防護機制。

另外法務部調查局陳文彬調查官分享了實務上資安威脅與數位鑑識的相關經驗及技術,如社交工程釣魚郵件及關鍵基礎設施遭駭等實例,最後指出資訊安全控管與風險控管密不可分。

在國立成功大學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舉辦此活動以及各專家學者的分享之下,讓資安相關基礎觀念更加深植於普遍大眾,達到讓更多人關注到關鍵基礎設施資訊安全領域的成效,最後感謝嘉南藥理大學與銘傳大學協助辦理此活動,以讓活動能順利圓滿結束,期盼未來能舉辦更多相關論壇,再度共創資安界的高峰。

圖一、活動報到現場,來賓踴躍參與

圖二、2019關鍵基礎設施資訊安全實務與管理論壇專家學者分享

圖三、2019成功大學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成員研究成果海報展示

圖四、2019關鍵基礎設施資訊安全實務與管理論壇頒贈講者感謝狀

圖五、2019關鍵基礎設施資訊安全實務與管理論壇講者與來賓問答互動

圖六、2019關鍵基礎設施資訊安全實務與管理論壇綜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