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資安中心與嘉南藥理大學圖書資訊館/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系/資訊管理系及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共同主辦2021 ICDL IT Security 資訊安全能力競賽圓滿成功

圖/文:黃莉婷、陳政佑
發佈時間:2021.11.07

  全球資安事件一波接著一波,身處在萬物聯網的時代,社群平台、廣告軟體、不明信件及周遭任何連網的裝置都有可能成為病毒散播的媒介,如何預防將個人資訊曝露於危險之中,首重於個人操作習性與對於資訊安全的認知。本次競賽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國立成功大學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嘉南藥理大學圖書資訊館嘉南藥理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系以及嘉南藥理大學資訊管理系共同主辦,希望藉此提升學生資訊安全的能力。除了能充份了解資安相關知識與議題之外,並且安排ICDL資訊安全國際認證做為競賽項目,加以驗證學生所學知識與實務能力。

  本次競賽主要針對在學學生為主,以期從小落實對資訊安全的人才培育目標。競賽有空軍航技術學院、國立成功大學、靜宜大學、大葉大學、長榮大學、嘉南藥理大學、國立新營高級中學、國立北門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國立鳳山高級中學、國立鳳新高級中學、國立東港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臺南市光華高級中學、臺南市長榮高級中學、臺南市南英商工職業學校、臺南市慈幼高級工商職業學校、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高雄市立志高級中學、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高雄市大榮高級中學、高雄市復華高級中學、高雄市道明中學、高雄市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高雄市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高雄市普門中學國中部、屏東縣立光春國中十餘校,共計141位選手踴躍參與,約7成選手通過測驗。本屆競賽,大專組第一名由國立成功大學 李孟寰同學,拔得頭籌,第二名為國立成功大學 吳芊欣同學,第三名為長榮大學 蘇宏恩同學高中組第一名為大榮高中 張崴棋同學,第二名為北門高農 胡明峻同學,第三名為高雄女中 顏羽彣同學。

  ICDL國際認證,係由歐盟於1997年設立的「European Computer Driving License Foundation」所負責,ECDL主要負責歐盟國家資訊應用教育訓練推廣與認證,並在歐洲以外的地區以 ICDL 基金會的名稱運作,ICDL國際認證為資訊技能標準,在全球各國、教育、培訓機構,以及政府機關和企業,都使用 ICDL國際認證來為現有的員工以及未來的勞動力提供現代職場必需的資訊技能。 ICDL 基金會受益於來自各國電腦學會和全球合作夥伴的專家的獨特支援,以開發獨立于供應商的標準,這些標準定義了有效使用數位技術所需的技能和知識。ICDL 通過在全球超過 100 個國家的夥伴網路,以 40 多種語言授課認證。其中ICDL-IT Security認證,屬於Workforce模組,主要目的在於驗證學員對資訊安全的相關概念瞭解,以及具備使用相關技術和應用軟體安全的上網、處理線上資訊的實際操作技能。

  嘉南藥理大學圖書資訊館館長 蘇致遠 教授於會後期許同學勝不驕、 敗不餒,都能有美好的收獲,嘉藥對於個人資料保護、隱私等,更為重視,故資訊安全亦為學校的發展點之一。成大資安中心 劉奕賢 博士表示本屆競賽參賽選手認證通過率高達7成,成果卓越,亦代為轉達李忠憲主任對於共同主辦單位的謝意,希望對資訊安全有興趣的青年學子,也可以踴躍參與成大資安中心舉辦的金象盃、T貓盃等競賽活動,讓資訊安全的觀念向下札根,進而吸引莘莘學子投入資訊安全的領域。電腦技能基金會南區推廣中心許主任,亦表示感謝成大資安中心嘉南藥理大學對資訊安全教育推廣的努力付出,希望透過此一活動,增進年輕學子的專業知識,並可以取得專業認證的具體證明,一舉兩得。

「2021 ICDL IT Security 資訊安全能力競賽」初來報到的參賽選手們


「2021 ICDL IT Security 資訊安全能力競賽」努力奮鬥,爭取好成績


「2021 ICDL IT Security 資訊安全能力競賽」來賓、講師與獲獎同學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