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資安中心舉辦【2022金象盃全國大數據實務能力競賽】活動圓滿成功

文:黃筱晴、黃莉婷 圖:李孟寰發佈時間:2022.12.17

有鑑於巨資對於資訊安全研究的重要性,如何培養學生在大量、快速又多樣性的資訊中,有效找出有價值的訊息,正是巨資分析的目標。國立成功大學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特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人工智慧應用工程系、嘉南藥理大學圖書資訊館嘉南藥理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系、OWASP台灣分會、Honeypot台灣分會、台灣數位安全聯盟、台灣學術網路危機處理中心、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等單位合作舉辦【2022金象盃全國大數據實務能力競賽】。

今年由於疫情的趨緩,本次競賽恢復以實體方式進行,大專組及高中組共計274位同學來自於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臺南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嘉南藥理大學、靜宜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臺科技大學、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基隆市私立二信高級中學、臺北市景文高級中學、臺中市立霧峰農業工業高級中等學校、高雄市私立立志高級中學、臺中市私立明德高級中學、臺中市私立僑泰高級中學、臺中市私立宜寧高級中學、臺中市明德高級中學、國立北門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國立佳冬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臺南市私立慈幼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等多所大專院校及高中職的優秀同學參與。

圖:「2022金象盃全國大數據實務能力競賽」決賽入圍選手報到進場

在所有同學熱情的參與及投入下,高中職組及大專院校組各有20隊,共計40隊晉級決賽 。最終大專組競賽由國立成功大學 吳穎誠同學拔得頭籌榮獲冠軍,亞軍為中國科技大學曾誌、張明揚同學,季軍為中國科技大學 李博仁、李紹禾同學;此外有嶺東科技大學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靜宜大學、嘉南藥理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等優秀同學獲得特優、優勝、佳作。高中組競賽的部分,冠軍得主為臺南市私立慈幼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艾哲偉、王紹安同學,亞軍為基隆市私立二信高級中學 鄭丞佑、蘇顗安同學,季軍為僑泰高級中學 郭竹寗、陳怡瑄同學;而國立佳冬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基隆市私立二信高級中學、臺中市私立明德高級中學、臺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臺南市私立慈幼高級工商職業學校臺中市立霧峰農業工業高級中等學校等優秀同學獲得特優、優勝、佳作。恭喜上述得獎同學,未得獎同學也獲得寶貴的經驗。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楊竹星 教授於致詞中表示 「資安即國安」許多政府企業單位積極網羅資安人才,而資訊安全與大數據分析同為跨領域的學門,期望同學們透過此次比賽增長專業技術與能力。本中心副主任 劉奕賢 研究員也代為轉達李忠憲主任對於共同主辦單位及初賽主辦單位的謝意,希望對資訊安全有興趣的青年學子,也可以踴躍參與成大資安中心舉辦的相關活動,讓資訊安全的觀念向下札根,進而吸引莘莘學子投入資訊安全的領域。感謝所有參與【2022金象盃全國大數據實務能力競賽】的同學,所有競賽得獎同學名單請參考官網大數據群英榜更多活動照片,請參考金象盃2022決賽活動照片期待同學們可以透過本次競賽,將所學結合實務並應用,最後期許能與各位同學於2023年金象盃再度相見!

圖:「2022金象盃全國大數據實務能力競賽」長官、來賓與獲獎同學之互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