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心

緣起

國立成功大學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簡稱TWISC@NCKU,成立於2006年4月1日,為中央研究院等機構共同負責建置之「資通安全研究與教育中心」的首批三大實體特色中心之一。本中心宗旨為整合分散於南部地區各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之人才資源,共同參與資安技術研發團隊為主。並以「系統安全」為主要議題進行研究與教學,培育「系統安全防護」、「系統攻擊與滲透測試」人才。同時配合「資通安全測試平台-Emulab」之建置,提供資通安全產品測試及驗證、實際的攻防演練、演習、事件的實景重現等資通安全研究與資通安全實驗的平台與環境。

現況

隨著資通科技的蓬勃發展,國際資安風險日益提高,不論其目的在於竊取個人隱私、公務、國防及商業機密,或破壞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甚至是發動網路戰爭以癱瘓國家運作,都在在威脅各國之國家安全及國民權益,資通安全也因此越來越受到重視。配合國家政策及需求,當前本中心以資安監控及資安管理為雙主軸。進而以「資通安全管理法」中提及「資通安全維護計畫」為計畫核心,以此出發,以健全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安全為宗旨。

階段性目標

階段性目標為擬定「關鍵基礎設施防護與場域安全規範」為主要目標,同時考量法規遵循、證據效力等,配合發展相關監控平台與數位鑑識系統。中期目標為並運用前述成果及需求,建置及發展關鍵基礎設施的測試場域,以提供相關教育訓練需求。